横苇

不完整文档请移步微博(id:黄的阿苇)或凹三(id:hengwei)阅览

【关周】叛逃(中上)

*本文赠 @me来水水 

*人类老关×吸血鬼老周,设定都是瞎掰的。码了半天字没写到预期进展,不得已搞出个中上……

*几个星期前写的(上)在这儿:【关周】叛逃(上)


---------

 

周巡跨过和光小区某楼303的窗台,把一路运回来的人类放下。关宏峰对于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回家方式多少有些不适应,虽已站定,遗留在大脑皮层的感觉记忆让他觉得周围世界仍在持续颠簸。

共同亲历了一场短暂的劫后余生,两人一时没再对话。

周巡从衣柜里扒拉出一件浅色衬衣,换下自己那件胸口破了洞的贴身T恤。衣服带着的樟脑球味儿几乎盖住了关宏峰原本的气味,虽然比周巡自己身材宽松点,倒也不算难看。 

厨房传来开燃气灶的噼啪火花声,大概是关宏峰在烧水。 

周巡一边扫视满屋开了个遍的照明灯具一边开口找话:“哎老关,你觉得今晚这事,还有之前那些——是什么人指使的?” 

低头看着火苗儿的关宏峰答道:“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弄清一点:他们这样高调行事,究竟对谁会有好处?” 

整个行动显然不会是安廷、王志革之流自作主张。他们不只是为了满足滥杀的欲望,更像是蓄意向人类世界透露整个吸血鬼界存在。这些行为原本是必定会受到执掌他们生杀大权的“家长”制裁的,但直到今晚之前,他们的违规行为也未受到任何警告——“说明既有的规矩,对他们这帮孙子已经毫无威慑力。”周巡叉着手在布局通透的居室内踱步,嘬了一回牙花子。 

津港地界的吸血鬼领袖名叫韩松阁。作为地方长官,领袖总是由一定区域内最强势的家族头领担任,不但负责订立辖区内的基本规则,也有权力处置逾矩的吸血鬼,因此会有人直接称其为家长。在津港的吸血鬼一不能擅自杀害同类,二不可过度伤人,三不允许刻意公开吸血鬼的存在。韩松阁的家族与人类官方有着一定的默契——他们约束吸血鬼的行为,允许人类击杀越界的凶犯,由此也拥有了进入人血库的权限。若干个世纪的动荡变迁足以让老牌家族对杀戮和奴役不再热衷,而人类科技愈加迅猛的增长势头也让维系了家族数百年的领袖相信,一定程度上的和谐共存远比彻底敌对来得稳定。 

周巡想起了数月未见的老友赵馨诚,本是半人半吸血鬼的他因着与韩松阁的后代韩彬有交情,现也归属在这个家族。 

“看来我得找机会探听一下老韩他们家的情况。” 

关宏峰说也好,你们沟通起来总会方便些。 

凌晨苏醒的鸟儿已经开始了晨会,方圆几里的细碎啁啾在周巡耳朵里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他朝外看了眼天色,对关宏峰说这一整夜够惊险的,补觉去吧。有我在这呢,不会有东西找上你。 

关宏峰摇头拒绝。他看出周巡还有事揣着似乎是想说,便沉默着等对方开口。 

周巡嘿一声,说果然瞒不过你啊。他半垂下头,在裤兜里小心翼翼掏着什么。一绺生自颅顶的头发微卷着垂下来,又很快随着主人抬头被带到了耳后。 

像摆脱滚烫的烙铁一般,吸血鬼把银色的子弹抖落进关宏峰手里。

熟知他们这类生物弱点的关宏峰诧异地看着掌心这枚用以杀死不祥生物的纯净金属。 灯光下,子弹的银质表面蒙着一层暗哑的氧化层。 

“两年前我的人类朋友一家子被杀,就是曙光四号院那一家五口。这类事件,应该是你们的‘组织’处理,你也该知道这事吧。” 

关宏峰听出了这枚子弹的来历,面色波澜不惊,只有握着子弹的手慢慢垂落在膝头。 

周巡接着道:“我得找到是谁杀了他们。” 

开水不安的沸腾声传来,关宏峰起身关上火,听见身后的周巡解释起子弹的来历:“今天偶然去那儿才发现了这个,看样子是先前有人刻意用镜框挡住了它——我觉着得这个和他们一家的死有关。” 

关宏峰缓缓开口接了半句,所以呢。 

“我想拜托你查清这件事儿。”周巡的语气是少有的郑重其事。 

忽然间被委以重任的人类转过身,定定望着对面的吸血鬼:“为什么要找我?” 

“跟在你身边这些时候,我知道你有多厉害。” 周巡走近两步,悬在头顶的吊灯让他的睫毛在精巧的卧蚕下投出两片羽扇般的影子,“我从心底佩服你。” 

一句话让关宏峰忍不住展开一个弧度有限的笑。倦意溢出了他的眼,让微笑的面孔显得晦暗和憔悴。

周巡打发关宏峰上床睡觉,说这事以后再考虑也不迟,你这身子可不禁造,睡吧睡吧。 

畏光的吸血鬼自觉钻进床底,在黎明之中陷入沉睡,毫无声息。而关宏峰就仰面望着灯罩在空旷的天花板上投出的几瓣影子,直至天色大亮。

 

 

  

近几日,津港有吸血鬼出没的传言甚嚣尘上。若只是流言倒也还好说,然而不安定的因子确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人群中蔓延,眼瞧着连刘长永向来引以为傲的中年发量都有了凋零的迹象。 

周巡和几个下了晚自习的小孩儿擦肩而过。几人一路走一路煞有介事地聊怎么对付吸血鬼,这个说他包里塞了两头蒜,那个说自己戴了个十字架的项链,还有一孩子说自己把姥姥在庙里求的符也揣着了,到时候只需要往那怪物脑门上一贴—— 

周巡嘴角一抽抽,放慢了自己对人类来说速度有些快的步子。他不爱蒜味儿,也不想被贴符(太蠢),至于十字架,早已是快看吐了。 

还中西合璧呢,嘿。

走到僻静地儿,周巡撒手放了只小蝙蝠,让它飞去海港向赵馨诚探听一下那边有无异常。不是不能用即时通讯工具,只是赵馨诚随着韩彬那号称古典派的一家子,对现代科技总有那么点藐视的意味在,被手机找到的概率还不如用蝙蝠高,全然忘记自己还是半拉人类。 

刚从放了蝙蝠的树丛里出来,周巡就见一女子侯立在眼前。

“周哥,您最近……见过安廷吗?”姑娘妍丽的五官绷在面上,表情微不可见,只有低落的音调显得心事重重。 

名为赵茜的女孩是汪苗的梦中情人,周巡每次见到她,五步范围内必然也能瞧见汪苗摇着尾巴鞍前马后地照应。而此时此刻只有赵茜一人在他面前,显然是有事想和周巡单独交流。 

周巡顿了顿,一时也没想出个合适的说法能让小姑娘更好接受些,只得开口缓缓道:“他杀人太多,让我弄死了。” 

月光下面色青白的僵尸姑娘咬了咬嘴唇,沉默半晌把一袋文件递给周巡:“上次见面时,他把这个东西硬塞给我,说只有在我这里保管才放心,完成手头的事儿以后再拿走它……现在看来是不会了。” 

周巡不知赵茜对决裂已久的义兄的死亡作何感想,见对方急于脱手一般将东西递过来,也就点点头表示应承下了。 

他看到的先是一本卷宗,封面写着津港2·13特大灭门案。 

另一份文件是死亡证明,属于一个他认识的人。 

随后是一些照片,全是关宏峰和关宏宇在同一镜头内的互动,看拍摄时的天色,多数是发生在晨昏交替的时刻。

 

周巡霎时感觉眼前涌上了一片血红。

 

——关宏宇压根不是因为找不到工作之类的破理由才帮关宏峰干活。 

关宏宇是残杀吴征一家五口的嫌犯! 

却被一纸证明认定了的死亡! 

整个案子了结得不明不白! 

而外界从不知晓关宏峰有黑暗恐惧症。案发以后关宏峰顺势让自己的孪生弟弟替他在夜间行动,如此一来便得以继续保留在那个秘密行动部门里的职位。 

周巡捏紧了这沓把他的认知搅了个天翻地覆的文件。

 

 

 

关宏宇虽然是人类,却作息颠倒,宛若跟周巡或者赵茜是同类。他压根就没有了合法身份,光天化日之下四处乱跑被发现的可能性总是会比晚上更大。

汪苗带着周巡找过来的时候,分明感受到了吸血鬼躁动的情绪,一路上不免心里忐忑:“师父,一会儿您可别冲动……” 

“别废话,闻着他的味儿找着人就没你事了。”吸血鬼径直朝酒吧正门走去。汪苗缩了缩脖子,来自动物的灵敏直觉让他对即将降临的危机坐立不安。 

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年轻的变形人转身就朝一个方向窜了出去。 

周巡花了一会儿工夫找见关宏宇,吧里普通人太多,贸然动手杀伤力太大。他一把揪住关宏宇的后领子往外走,也不关心是否会让人窒息。喝到半醉的人类还未及反应过来,没使出力反抗就被直接拎了出去。 

老板刘音差点花容失色,却定了定神,踮起脚尖跟了出去。 

出了门周巡直接把人往地上摔。酒吧后门开在避光的巷子里,原本有两三对男男女女在那儿抱着扭股糖似的消停不下来,一见着周巡这位活阎王冲出来,转眼就作鸟兽散。 

蒸腾在关宏宇意识里的酒精转眼间就被惊吓耗了个干净,他撑住地面直起身,看着这个最近老缠着他哥不放的吸血鬼,一脸莫名其妙。 

“周巡,你他妈的发什么疯呢?” 

“吴征是不是你杀的?” 

关宏宇一愣,随即绷紧了浑身的肌肉:“你从哪儿听说的?” 

周巡抬起胳膊就把人锁在了墙上。 

“杀了人就该认罪,你小子倒还有脸逍遥快活呢!”  

“合着就认准了是我杀的吧?周巡,我这过什么日子你不知道?白天不能出门,所有人都当我死了,这样的日子我过了两年,我他妈还像个人吗!要真是我杀的,你以为我哥那样的人会徇私?” 

这张脸让周巡想起了关宏峰,这让他毫无理由更加气急败坏。吸血鬼尖利的指甲和犬齿伸长出来,在半明半昧的夜色里更显得诡异和狰狞。 

愤怒的吸血鬼咬牙切齿:“所有证据就他妈指着你!”

关宏宇感到自己的领子被铁钳一般的手揪得更紧。

拧断人类的脖子自然轻而易举,但周巡想要的是确证无误的答案。 

关宏宇咬着牙冷笑:“周巡,你爹我这两年杀的吸血鬼也不老少,还以为我能和那些没练过的一样?” 

几个在后门里外无所事事徘徊的闲杂人等远远看过来。 

 

“周巡。”熟悉的清冷嗓音在脑后响起,接着是脑后越靠越近的脚步声。 

意识到威胁的吸血鬼身体比脑子反应更快,下一秒他的獠牙已经贴住来人的咽喉。 

还在同一时刻把想来调停的汪苗顶出好几米远。 

温热的血液流淌在人类表皮之下的血管中,稳健的搏动声沿着牙面和骨骼直传进周巡的颅内,频率稍快,却节奏稳定。 

关宏宇伸手捡起刘音早已悄悄靠在门边的尖头木叉,简洁估算自己攻上去的速度来不来得及阻止吸血鬼吸干他哥的血。 

“宏宇,别动。小汪,我没事。”关宏峰保持着被压制的姿势没有动,出声安抚他们,继而放轻音量,对着此刻离自己最近的人说话:“两年前是我去了吴征家,所有物证都与我有关,并非宏宇。” 他稍有些低哑的嗓音如同悬浮着细密的颗粒,一点一点均匀地磨过吸血鬼的耳膜。 

“哥!”担心关宏峰的坦白会激怒吸血鬼,关宏宇急忙上前两步,被兄长的眼神制止。 

尚未痊愈的黑暗恐惧症患者被压制在锐利的尖牙下,他一手用电筒照着自己,另一手迟缓而谨慎地抬起,扶住身上人的肩膀。

吸血鬼如同打了个寒噤似的猛然一颤,却没再有动作,任由人类的脉搏在他的犬齿下继续搏动。

周巡最后还是松了口,直起身来捏着关宏峰的下颌左看右看,眼睛里的疑惑和诧异一览无遗。关宏峰坦然迎上他的目光,手中电筒的光斜着打过来,越过鼻梁的光线给另一半脸颊刻下几团阴影。 

汪苗开始往外走动,把想凑上来看热闹的人往远处打发。 

周巡细不可闻地叹了一声。对于他所拥有的力量来说,捏碎人类的骨骼真不是什么费劲的事,但他已经隐隐约约地明白,事情可能比自己已知的更加复杂。

而且他并不会真的动手——关宏峰必然了解这一点。


 

 

周巡还是和关宏峰回到了住处,听完了一整个故事。 

作为秘密行动部门曾经的一员大将,吴征心思缜密,行事机敏,为津港的安稳立下过不小的功劳。在小儿子出生以后,他就申请了转业。 

为确保离职同事的安全,理论上部门里的在职者并不应该和他们接触,然而两年前的二月十三日,关宏峰接到了这位引退者的信息,希望能在家里和他当面探讨一件重要的事。 

当时的他不知道自己的身后早已有人在默默窥伺。 

老同事神色凝重的面孔,突如其来的停电,出乎意料进入住宅的吸血鬼,以及自己情急之下误射进墙里的子弹。这些场景在两年间总是不断循环在关宏峰的眼前和梦境边缘。关宏峰和关宏宇的父亲也因相似的原因在他们幼时殉职,所以关宏峰从小就对身处黑暗有心理障碍,只不过一般情况下并不影响工作。然而自那以后,情况变得更坏。 

是强烈的负疚感造成了他的心病。 

“我醒来时,一家人刚刚死亡,凶器——那把杀死了一家五口的匕首,在我手上。” 

“吸血鬼的出现并非巧合,事后查看监控,他应该是在我出门后不久就跟踪在身后。自然那个吸血鬼是最大的嫌疑人,但吴征一家五口的死亡现场却做得像人类所为……”关宏峰的嗓音越发低沉。

这件事,不但报复了吴征,也足够置关宏峰于死地。一旦他的犯罪行为被公之于众,所在部门就会声名扫地,而后,幕后主使就有机会让维系津港几十年平安的整个秘密行动体系崩溃。 

 “但吴征的死的确与我有关——因为我的行动,才暴露了吴征的住址;因为我的枪打偏了位置,才给凶手留下行凶的余地。”关宏峰静如深潭的瞳仁映着周巡凛冽的侧脸,“当初射进墙里的子弹,到底是被你找到了。 

吸血鬼扭过脸来,见人类以这样的目光凝视自己,又迟疑着把视线移开:“为了查清这案子,关宏宇做了你的垫背——” 

“是我擅自把他牵扯了进来。” 

于是,关宏宇背上了罪名,又为了摆脱追捕被捏造死亡,不再有身份。

两年里关宏宇最终理解了兄长的苦衷,但是刚刚获悉原委的吸血鬼一时心情复杂:“老关,你可真狠得下心——那是你的亲弟弟。” 

孪生子中作为哥哥的那一方沉默不语。

 

关宏峰是周巡眼里最与“正义”两字相称的人类。

两个轻飘飘的字,对于永远生长在暗处的吸血鬼来说,实在虚妄得不值一提。周巡见多了随时间推移而日渐与人世脱轨的吸血鬼,他们嫉妒那些为光明所偏爱的人类,最终在年复一年的不平心态中堕入邪恶与癫狂。

但周巡爱着正义这块牌子,嫉恶如仇就是他的骨血。他确信这是从自己尚为人类时就带来的信念,哪怕过去的记忆在转化后的这些年里已经愈发模糊不清。所以关宏峰带着一身浑然天成的正直与孤高出现时,吸引住周巡是显而易见的。

而此时,关宏峰的所作所为让周巡觉得匪夷所思——却又无可厚非。 

这个人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破案。关宏峰从来不讲对不对好不好,只讨论有用没用。[1]

从过去到现在,一点儿没变。 

周巡的怒气在一点点崩解。他不能完全理解这一切,但他尊重关宏峰。一晚上接收的超量信息让他急于找个清净地方理清思路,而差点做出伤害关宏峰性命的事又让他觉得无法心安。 

“这段时间我也一直在想,结合安廷和王志革的事,甚至更早那些案子……”渐亮的天色让吸血鬼显得有些气势萎靡,但眼睛依然澄澈明亮。 

最后他说:“我相信你。” 

关宏峰嘴唇微动,似是想说些什么。而瘦削的吸血鬼已经如影子一般退到他视线尽头的窗户边,下一刻可能就要从来路离开。 

周巡在关宏峰的世界里向来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进进出出关宏峰从不过问。 

也觉得自己留不住。 

但这回他愣了不到半刻,就已下意识地发出了挽留的声音。 

“天快亮了,先别走了。” 

吸血鬼撑住窗台的指关节细微地屈伸了两下。

操,周巡在心里唾弃自己,怎么因为一句话就走不动道了,娘们兮兮的。

接着他刘海一甩,开始利索地拉窗帘。不出一会儿工夫,整套房子所有窗口都被厚重的帘子遮罩起来,天光被严严实实挡在了住宅之外。 

 

“行吧老关,要不给我讲讲,你这两年都有啥进展?”

 

TBC


[1] 指纹. 周巡八分钟告白[?]. 白夜追凶, 2017, 1(32):28':30"-36'45''


本来应该只是个短篇的,摊子越铺越大收尾好难(挠头

评论(16)

热度(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