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苇

不完整文档请移步微博(id:黄的阿苇)或凹三(id:hengwei)阅览

【关周】关队最近不开心

儿童节让人想吃糖,随手写个傻白甜。老套且OOC。

-------------

今天大概是关宏峰升任支队长两周以来心情最不好的一天。

倒不是有什么棘手的案子,也不是遇上了难应付的杂事。人情往来他虽不热衷,应付起来倒也不会手足无措。

只是有那么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儿,发生在了他的计划之外。

——周巡,他的半个徒弟,十多年的老搭档,放着好好的北部地区队的一把手不当,要回来给他当助理。

跟了关宏峰十来年,周巡也算是在能力范围之内把能学着的东西都跟关宏峰学透了。在三十岁的年纪当上地区队的队长,作为他关宏峰的半个徒弟,说出去也有面儿。

于是一年前他们这对亦师亦友了十二年的老搭档,一个春风得意去当地区队长,一个安心下放到派出所锻炼。

一到基层,零散事务更多,他俩在这一年里除了回分局开大会,就没怎么碰面。

 

 

升任支队长的决议被公示出来时,周巡没第一时间来道贺。

消息刚一放出来,关宏峰就收着了成堆轰炸的恭贺与溢美之辞,不管是真心实意还是言不由衷,他照单全收之后随手放下。接着就没来由地想起了周巡。

上回见面,还是季度考核的时候,到现在也有俩月了。

如果是周巡来道喜,那他应该会睁着自己那双大而亮的眼睛,结结实实却克制有度地给关宏峰肩上来一拳,然后龇牙笑着说一句:老关,恭喜啊。

第一个星期囫囵过去了,没动静。

第二个星期过了快一小半儿,还是没动静。

关宏峰简单了解了一下,北部地区最近也还挺稳定,不知他们地区队是不是有其他事可忙的。

不过开头两周忙着交接,他也只是偶尔想想这茬,心里没啥感觉。

 

然后,周巡就哐地一声砸回了关宏峰的面前,让长丰支队新任支队长全然没有防备。

 

关宏峰看着面前这位凭空出现的助理,不知怎么就觉得有点出气不顺。

他现在是支队长,安排助理这事怎么他不知道呢?

周巡乐呵呵地说,关队,打从领导决定把你调回来开始我就准备着申调了,那时候你还没正式回来呢。

——自然不用你批准。

关宏峰额头多了几个十字:那也不可能一点风声都没有,是你让顾局别告诉我?

周巡挠挠脑袋:还不是怕你不愿意嘛。

所以关队长很不高兴。 

不高兴了足足一个月。

长丰支队上下都看得出来,支队长这个月就没给过助理好脸色。周助理也算经验丰富处事有方,给关队长上下打点无不妥帖,然而就是不见他们队长露出过满意的神色。新官上任三把火,虽说关宏峰不是个想一出是一出的主儿,也还是给周巡派了不少繁琐的任务。

而且还不给人笑脸。

当然,支队长本来就不爱笑。

瞧关大队长这两袖清风的做派,怎么可能喜欢那种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款儿呢。大家觉得,周助理这是想拍马屁结果拍在马腿上了吧。

 

但后来大家发现,周助理并不是那种小人。

他要狗腿也只当关队的狗腿,有美事儿也只考虑着关队。

前脚笑嘻嘻从关宏峰队长办公室出来,后脚就能对着刘长永副支队长拍桌子。

办起案子来,只要是和关队一道的,瞧他那两眼放光的稀罕劲儿,啧啧啧。

今天周巡又差点上桌子。听说是刘副队和关队长意见不合,拿老资格压人,指责关宏峰独断专行,不考虑实际。

周助理把夹子啪地一扔,说您够实际,您的主意要是有用大伙儿也听您的。

本来这事儿也就过去了,结果刘长永还向顾局打小报告,让关宏峰吃了一顿批评。

周巡可就不干了。

他想去找顾局,被拦着不让。然后就又和刘长永吵起来,一条长腿已经迈上桌子了,眼看着冲突要升级。

关宏峰手臂一拨,把人从桌上撸下来,揪住领子摁在椅子上说周巡你坐好。

刘长永指着周巡的手指直抖:关队,你是我上级,理论上我该服从你。但周巡就是个支队长助理,什么时候跟我平起平坐了?

大有不给周巡吃个处分不罢休的意思。

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以关队这铁面无私的风格,肯定不会护短。

何况他老对周巡这个助理不满意。

结果听说,关宏峰是这么对刘长永讲的:不管你对周巡满不满意,他是我手底下的人,是赏是罚、是去是留,只能由我决定。

 

周巡乐不可支,把关宏峰的护短宣言来回品了不知多少回,然后突然得了什么灵感似的问关宏峰:哎关队,你这回终于不想赶我走啦?

原来关宏峰还总想着让周巡回北部地区队。

关宏峰原本放松的神态突然一僵,接着就重新把面孔板了起来,仿佛跟刚才极力护短的支队长不是一个人。

呵,男人。

关宏峰是觉得,周巡降职申调给他做助理这事太欠缺考虑了。在地区队好歹是一把手,照这升迁速度,前途也算不可限量。

周巡这十年的成长是他看在眼里的,从只会挥拳头的愣头青到独当一面的好刑警,每一步都走得足够扎实。

所以辞了大好的地区队长职务窝回关宏峰手下当助理,怎么想都不是事儿。关宏峰就不明白了,他明明已经把周巡那行事鲁莽的风格给纠正过来了啊,怎么这回又这么草率。

尽管周巡满不在乎,说我这可是在分局的心脏工作啊,这要是运气好啊说不准比在地区队爬得更快更高呢。但关宏峰始终认为,周巡适合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拳脚。

这是他不想让周巡来做助理的理由。

但不是唯一的理由。

其实关宏峰的内心还有那么一丝奇怪的情绪,只是他从未透露过给别人。

周巡擅自做下的决定确实让他恼怒,却也让关宏峰觉得欣喜和困惑。

相对于此前的十多年来说,他们上一年见面确实太少了。周巡现在过来,意味着他俩以后又能并肩作战。

这真的很好。

可是,关宏峰并不完全理解周巡为何能够如此爽利地就撂下了北部地区队的担子,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地就来了。

他想起自己刚开始几天还问过周巡,不觉得亏吗。

周巡叼着香烟看着他笑。半晌才说老关啊,你这能破案的脑子放全津港也找不出几个,这能力要是被用来见天儿地应付杂事儿,太可惜。以后其他不相干的烦心事儿你都不用管,啊,有我呢。

周巡是关宏峰用得最趁手的人。谁都知道,关宏峰骨子里就是正义,他可以为破案呕心沥血废寝忘食,而对升官发财、人情世故还有其他乌七八糟的形式主义没有兴趣甚至厌恶之至。

但只有周巡一人对他说,来,你不喜欢的都交给我。

这让关宏峰欣慰,又惶惑不安。

也许周巡只是将他当作指路明灯,自己在他眼里可以是老师,可以是兄弟。周巡对关宏峰自然也有感情,但可能只是欣赏,只是感激。

关宏峰不知道该以何种姿态回应周巡的信赖和忠诚,足够合理正当却不至于暴露自己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

 

 

周巡在阳历三十一岁生日那天光荣负伤,关宏峰被他护着,倒是没啥事。

那么一个广告牌砸下来,周巡大声喊出的那句老关都变了调。后来在医院缝完针,出门看见毫发无损的关老师站在门诊手术室门口等他,就没来由地咧嘴大笑。

他可算是满足了,有血有痛,有惊无险,这才终于真正找回了那搭档十年的感觉。

看关宏峰朝着他一脸忧心忡忡却尴尬不尬手脚不知往哪放的样子,周巡还是适时地把大笑收敛起来,反过来尽量宽慰关宏峰:“没事儿啊,只是皮外伤。”

关宏峰总算想明白了,周巡是不可能再回北部地区队了。

想回也不让他走了。

局麻效果过去以后周巡开始觉得伤口疼,但看着陪他回家的关宏峰端着替他倒好的热水走到近前来,还是给人扯出一个状似轻松的笑。

关宏峰把水杯放在周巡面前的茶几上,然后在他旁边坐下,说这两天你就好好歇着吧,支队的事儿先放放,不用着急。

周巡说我这真是小伤,不碍事不碍事。眼看关宏峰有些不悦地瞧了他一眼,乖乖改口说那行,后天我保证准时到岗啊。

他觉得关宏峰坐得离他有点近。

“周巡。”

“啥事啊老关?”

“确定在我这做支队长助理,不走了?”

“老关,我职级都调下来了,还能再爬回去啊?”

“你可要想好,跟着我就不能反悔。”

“嘿这话说的。我可都跟了你十来年了啊,咱俩也就是上一年没怎么见,你别整得第一天认识我似的。”

周巡已经不是那么年轻了,略有些松弛的眼皮微微耷在青葱时期杏核一般的眸子上,在眼尾勾起一个缱绻缠绵的弧度。

带着水光与人对视时,居然能让关宏峰觉得风情万种。

“……无论我做什么决定,你都接受?”

“只要别赶我走就啥都……唔唔唔唔!?”

心脏在一瞬间停跳。

周巡捂着嘴,眼睛瞪老大。

他的支队长微微一笑:“这是你说的。”

长丰支队出了名的粗犷硬汉这么多年第一次觉得羞,憋了半天也说不出一个字来,只得任由霞光似的红晕飞了个满脸。

 


本文时间设置在关宏峰刚任支队长的时候,年龄是根据周巡最后一集告白测算的:“之后的十年里面,我跟你学会了什么时候可以按兵不动,什么时候可以抄包和攻击。我也不再痛恨周遭的一切包括我自己。两年之后,哥们做了北部地区的队长,同年,你被调到了隆达派出所当副所长。一年之后,你又回到了支队,你在刘长永妒火中烧的目光中直升支队一把手。两个星期后,我辞掉了北部队的职务,降级申调支队长助理。”

01年初他们相遇,十年学艺(误)出师就是2010年,那么“两年之后”就是2012年,这一年周巡30周岁,做北部地区队长,同年老关去隆达。在此基础上的“一年之后”即2013年,关宏峰当上支队长,这一年他36周岁,周巡申调助理,31周岁。

当然,这段表白的时间线是有点迷的,完全按照它来计算肯定有bug。记得看过(忘了是哪位太太)另一观点认为周巡09年就去北部地区队了,因为那年支队表彰有关宏峰没有周巡。“十年”若是虚指,也很说得通。

欢迎探讨。祝大家节日快乐!

评论(15)

热度(2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